Friday, February 25, 2005

第六章

淮清在上海機場撥了一通電話回公司詢問這幾天的情況﹐心裡想問的卻是有沒有高小姐的留言。他沒有問秘書﹐因他已經在離開公司的時候交代清楚﹐他知道他的秘書是一個信得過的人﹐做事總是利利落落的。如果他真的問了這個顯得不合情理的問題﹐他怕會令一個和他共事了只數個月的秘書誤會他懷疑她的辦事能力。畢竟他們的年齡有著很大的差距,而他又是一個在公司裏沒有資歷的人,突然地接管了公司的一切,很多事情都要靠經驗老到的人幫助。淮清雖然是一個入世未深的年輕人,不過他知道自己在不同的環境有著不同的角色。

飛機正向香港飛去﹐午餐是上海炒麵。才想起沒有問那一起吃小籠包的女子的名字。淮清在心裡說﹕「她好像一個人﹐一個我懷念的人。她的手給我同樣的感覺。」


睡了一覺,穎柔繼續在上海街頭尋找冥想的蜘蛛。在哪里?她根本不知道。慢慢地,她又走到昨天黃昏和一陌生人一起吃小籠包的店鋪,腳不由自主地走進去。店的老闆娘看到她便問:「你的未婚夫呢?」

穎柔知道她指的是誰,是那個陌生人。「他在工作。」穎柔撒了一個慌,她想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,一個和她素昧某面的人,居然成了他的未婚夫。

「那年輕人真的很愛你啊!」老闆娘繼續說。「昨天,我要關門的,因我要趕往家裏做飯,我老公非要吃我弄的飯不可的。 看著你們,也想起自己年輕的時候。我並不是自由戀愛的,嫁給我老公的時候,根本不知他是什麼樣子的,只知道他並不是一個窮小子。戀愛是什麼?我根本不知道是什麼的一回事。 女兒長大了,也戀愛了,從她那裏,我感受到什麼是戀愛。 聽她的故事,自己好像也戀愛了。」

穎柔聽著聽著,吐出一句話:「好浪漫!」

「浪漫才是你啊!小姑娘。」

「啊?」穎柔掛著一臉的不解。

「那小子跟我說了一個故事,把我陶醉了。為了你們,我把店的燈重開,為你們做小籠包。我的老頭子,昨晚總是罵我多管閒事,令他餓著了。」老闆娘雖說被人罵,嘴裏卻有笑容的。

穎柔很想知道那陌生人說的故事,可是她知道,經她一問,眼前可親的老闆娘的回憶會被她這一問而一掃而空。她選擇把話吞回肚子裏。

「餓嗎?讓我弄陽春麵給你吃。 老頭子最愛吃的了。」老闆娘一邊說,一邊走進廚房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