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01, 2005

對《一個平凡的故事》的意見

今天在電郵裡,看到一位有心人給我寶貴的意見。他寫的很詳細,真的要對他公開的說聲謝謝(因我不知道那位有心人想不想公開他的名字,所以我就沒有把他寫出來)。順道也把他的意見放在這裡讓大家分享。

首先的感覺是──整個故事裡﹐淮清與穎柔之間的視角轉換顯得有點混亂﹐建議應該修改一下﹐盡量不要一下子就更換角色名字﹐可以嘗試在兩者之間加插多一點場景描寫﹐緩慢轉換的節奏(這一點其實分隔多幾行就做到的﹐不過個人認為這是下乘的做法)。亦因為轉換視線的突兀﹐導致兩者在工作上遇不著﹐卻在偶然之下在上海遇上了的感覺大打折扣。

說到場景描寫﹐這也許是整個故事最弱不甘風的地方﹐雖然故事是圍繞著這二人之間的故事﹐可是適當的環境描述能夠為故事增添一些輔助的色彩。牡丹雖美﹐卻仍然需要綠葉的扶持﹐才能突顯它的美感。

第三回穎柔與老闆聊天時忽然神遊﹐卻只是輕描淡寫的帶過。很多以此為例子的地方的描述不夠入肉﹐給人意猶未盡的感覺﹔穎柔一些突如其來的舉動(忽然去上海找冥想蜘蛛等等)﹐在完全沒有先兆的情況之下﹐難免給人突兀的感覺﹐建議可以在穎柔的心理上下一些筆墨功夫。我是認為﹐假使場景描述是閣下的弱項的話﹐可以嘗試突顯人物的心理描寫以補短處。當然﹐集兩家大成者﹐如金庸﹐亦是可以的﹐不過要下的苦功可不少。

整體上故事其實蘊藏的潛力很大﹐不過閣下筆應吝惜筆墨﹐盡量加進多一些描述吧。

我的一點點回應:

上海是故事的主線,他們一定要在那裡相遇的。為什麼?在稍後的章節就可以找到答案。

我沒有看過金庸的書,我想是時候弄一本來看看了。

筆者對我這個初哥而言,要求是高了一點。不過我會緊記,好好努力去改善。我珍惜每一個給我意見的人。

No comments: